万师润万心 |赣东学院信息工程系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 ——心理学教育专家舒曼教授走进赣东学院
发布人:祝智颖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省教育厅“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提升教师的心理育人能力,全面落实“强万师”“护万生”“连万心”各项举措。411日下午,赣东学院特邀省内著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心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临床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心理中心)舒曼教授来校,开展了“助人自助,携手共创心幸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赣东学院学工处主办信息工程系承办讲座由信息工程系主任蒋年德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国辉,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处)长周红娟学工处各科室负责人、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10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着,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舒曼教授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名句,解释了“助人自助”主题的由来,舒教授充满智慧的语言风格,将积极心理学如沐春风般地带入每位师生的心灵深处,为我们提供了一道精神大餐,使我们领略了现代积极心理学的独特魅力。

讲座中,舒教授结合自己20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咨询案例,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视野,围绕“助人自助,携手共创心幸福”这一主题,通过生动的比喻,鲜活的案例及温暖的话语为我们深入讲解了“助人自助的理念”、“助人自助的基本要素”和“助人自助的技巧”。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舒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趣味高雅的讲解,使得讲座过程既轻松愉悦,又充满了专业智慧,他帮助教师解疑释惑,传授用积极心理学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技巧,也帮助同学们在面对自身与社会矛盾时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压力和挫折。

在讲座的最后,舒曼教授通过有趣的现场互动深入主题,强调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他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用“大拇指”与人沟通,“大拇指”代表了肯定,赞美、鼓励、夸奖,人总是喜欢喜欢自己的人,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能积极寻找资源,挖掘身边每个人的闪光点,在助人自助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共创心幸福。

(图/文  姚芳  审核  曾德芬、张建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