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每一个学生干部的工作理念是有差别的,做事风格也不尽相同。这就造成了换届前后的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的理解、活动的侧重、工作的具体要求上都会有差异。古语云: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在这样的前提下,为了保证学生组织长期目标的实现和价值观念的传承,保证组织运作的效率,规范化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首先,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工作体系,使学生组织每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明确,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能够在学生组织换届时保证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和组织精髓的良好传承。例如学生组织的章程、会议制度、监督考核、奖惩制度、学生活动管理办法等等,能够保证学生组织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

其次,为了保证学生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实效性,要特别注意制度出台的需要性、科学规范性、公正合理性以及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再次,随着社会变革速度的加快,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也越来越突出,学生组织的制度化管理要注意以学生为本,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其潜力。明确各学生组织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定位,保证各学生组织工作的协调,使组织各部门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也保证组织内学生干部有足够的锻炼机会和成长空间,积极性提高,便于组织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