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
发布人:祝智颖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14日下午,信息工程系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进校园,平安相伴你我他”主题消防讲座、校园应急疏散演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学习、消防设备体验等活动。

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车达清,通过丰富的案例和视频,向师生们生动的展示了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及危害,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报火警、常见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方法、火场如何正确逃生和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消防意识。

在消防应急演练过程中,消防员和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引导学生们按照低姿捂鼻的逃生要领,规范、有序、迅速地按照指定路线撤离,辅导员老师清查了班级人数并把撤离人数、受伤人数及可能被困人数向指挥员进行汇报。整个演练过程中大家配合默契、疏散路线清晰、撤离井然有序,200余名师生按照预定方案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随后,大队宣传人员现场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演示了灭火器和消防水枪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步骤,采用互动教学的方式,让在场每位师生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切实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另外,同学们还体验了消防模拟逃生舱。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体验,切实的学习到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并且对消防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实践。

本次“消防知识进校园,平安相伴你我他”主题活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也为积极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 吴婉莹 刘日意 审核:王翌、姚芳、曾德芬)